close

看了小畢從大學到現在的心路歷程 (請見英文老師小畢的臉書:小畢的告白,若有侵權翻請告知),及真實地把面對到的台灣處境無負擔、無假造地說了出來,內心感概萬分,要是台灣人自己說:中國人比台灣人親切、遇到的台北人都很冷漠之類的話一定會引起公憤,但小畢只是不渲染的把自己的經歷、碰到的人事物說出來,我想硬要回覆「台灣人不是這樣的、你只是沒遇到親切的台灣人」等等的話,意義也不大,啊人家不就是在台灣待了好幾年,即使討厭台灣卻還是這麼努力地不死心地留在這裡念研究所、以行動要嘗試要讓融入台灣了,卻還是沒碰到你們所謂這麼多這麼多親切友善的人呀!

「現實」、「一群懶得說話,懶得快樂的人」,公主病的人還不少。身為台灣人覺得好心酸,因為好中肯。

我想,小畢有資格說出這些話,因為他在台灣待的時間夠久,中文也很好溝通上理當沒問題,也從學生到工作都做過了,可以寫出他的感受。

北部人普遍「外貌協會」又「十分現實」的習性我也碰到過(對我是說北部人,因為我碰到的那些人「碰巧」都是北部人,但北部人也有很親切的無誤)。剛到美國的第一個禮拜,懵懵懂懂、戴個眼鏡(那時還不明白眼鏡是某些人外貌扣分的大忌)、穿著不至於很俗但也不是最流行的我,參加了我在美國第一個house party,只有台灣人的house party,主辦者是早了幾個禮拜先去念語言學校的一群小屁孩大學生(我至今也不知道那到底是誰家,反正就是一群人)。那時跟我去的台灣女孩是個會打扮的台大正妹,但在南部時,會打扮的朋友也很多,站在他旁邊我完全不覺得我的穿著有任何「不妥」。沒想到,我不妥的穿著,讓我在那場派對上完完全全變成了一個隱形人!!還記得當時一群人圍了一圈在頂樓露台玩遊戲(我不記得是什麼遊戲因為我沒玩到)小屁白目男主導人親切地教我的正妹朋友遊戲規則,我在旁邊也有意無意地(因為吵雜)聽還覺得一切很新鮮當時還沒發現我只是個隱形人,教完遊戲開始時,小屁白目男主導人竟然完全略過我!!完全略過跟他們坐一起圍成一圈的我!!旁邊女生說:ㄟ~你怎麼這樣,還有她啊(說我)!白目男只說了:喔。視線刻意避開我之後也是繼續略過我,我當下覺得極度不舒服,好口氣地說沒關係你們玩吧我不用然後在旁邊陪笑。幹你娘我沒事是去被羞辱的嗎!?原來我是一團空氣不是人類啊!!

初到美國,台灣人先歧視台灣人!?阿不就好棒棒好親切!!

類似被忽略的情境之後也有再發生一次,只不過是台灣小屁白目女孩們。沒關係我也不想加入你們的價值觀,道不同不相為謀,你們不想鳥我我也不想鳥這種價值觀的你們。

除了這兩次不成熟的台灣人歧視台灣人的不愉快經驗,之後我自己沒碰到種族歧視的問題,在美國遇到的其他台灣人、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印度、中國人等也都沒有這個問題,即使我的穿著一如往常也仍戴個眼睛到處趴趴走&上課,美國同學們及教授們也都很親切把我當成「人」對待。

嘿,屁孩,就算你心底瞧不起看不上,但連基本人與人之間的禮貌也做不到,這樣的待人處事態度實在令人不敢恭維!!

台灣的教育還有救嗎!!

arrow
arrow

    Ms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